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全讯网新2:台州市电动车配件企业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8-02-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经过近20年的迅速膨胀和扩张,电动车市场竞争加剧,从事制造的企业逐渐进入微利时期。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下游的配套企业身微言轻。
与此同时,低速电动汽车尽管一直身份尴尬,上牌难、上路难,但因在市场上销售火爆、需求旺盛,也催生了从业者投资该产业的热情。
在此背景下,4年前,我市9家电动车配套企业创办浙江今日阳光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瞄准新能源低速电动汽车产业,抱团转型升级。
电动车配件企业的抱团跨界转型
电动车产业是黄岩的传统支柱产业,拥有三个全国第一:塑料覆盖件产销全国第一、电机电控产销全国第一、整车零部件制造占有率全国第一。
浙江今日阳光成立之初的9家股东也都是黄岩电动车配套企业中的佼佼者,尽管生意红火,但是行业发展的危机感时时存在,行业微利时代已经逼近。
作为电动两轮车行业的下游配件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是为整车企业做嫁衣,电动两轮车的兴衰直接关系到配套商的经营状态。
“在原材料上涨时,我们根本连主动权和话语权都没有,此外,我们也看到电动两轮车行业恶性竞争激烈,利润微薄,也想转型升级,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考虑向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浙江今日阳光执行董事杜祥迪介绍。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都是10多年的同行,发展共赢一直是黄岩电动车塑件行业里的共同诉求,大家对于向低速电动汽车行业抱团转型的想法一拍即合。
从两轮电动车行业转型做四轮新能源电动汽车企业,这样的例子在台州并非没有先例。
“知豆”电动汽车的创始人鲍文光就是黄岩从事电动自行车零部件出身的企业家。早在2005年,鲍文光就开始进军电动汽车行业,经过5年多时间的研发,新车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
于是,万维模塑、红运机车部件、广环工贸、老百姓车业、统亚工贸、火箭工贸、东模塑件、裕泰机械、王威机电等9家电动车配套企业的负责人联手成立了浙江今日阳光,携手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
“两轮车到四轮车,不就是再加两个轮子?”浙江今日阳光副董事长兼总裁蒋妙根说:“台州人的魄力和决心就是如此。”
不惧困境,潜心三年出成果
从两轮电动车转型低速电动汽车产业,技术上可行,但当时低速电动汽车却是有市场没身份。
虽说我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但以纯电力作为动力的低速电动汽车却身份尴尬,并未被列入新能源汽车之列,同时也面临不能上牌、上路的窘境,游走在法规监管灰色地带。
台州本地曾有少数车企生产过低速四轮汽车,但本地仅三门试点低速电动车管理相关政策,允许登记备案后上路,因此发展受阻,甚至关闭了生产线。
在这样的背景下,向低速电动汽车行业进军是否是明智的选择?
对此,浙江今日阳光的股东们都抱着谨慎乐观态度。
“新能源产业是国家重视的,做产业也要向前多看一眼,向5年以后、8年以后的情况看。低速电动汽车,经济实惠、轻便灵巧、节能环保,充电方便,家用220伏就可以充电,是市场消费的刚需。”蒋妙根说,同时这个发展新行业需要的资金大、周期长,抱团作战才能更有力量和决心。
公司成立初期,没有厂房,研发中心就设在红运机车部件的车间里,研发人员也仅有10多人,靠的也都是自己人。
随后,国内电动车龙头企业爱玛电动车看中浙江今日阳光的潜力也带资入股,为其在产品开发、企业管理、资金支持、销售网络上给予更强大的力量,研发团队逐渐壮大至200多人。
经过3年多的潜心研发,2017年5月,浙江今日阳光第一款低速电动汽车下线,6月份投放市场后因其颜值高、性能佳、续航久等优势受到消费者好评。
在大家的印象中,低速电动汽车是老年代步车,意味着低端、不时尚。
浙江今日阳光总经理张强告诉记者,青睐低速电动汽车的并非只有老年人群体。“我们车型功能完善,是汽车级设计标准,具备导航、空调、电子转向助力等高配功能。根据销售数据分析,18-40岁的女性消费者占57.3%,主要用于上下班代步及接送孩子。”
全国多地对低速电动汽车开绿灯,产销两旺将可期
2017年,低速电动汽车行业期待国标新规虽然最终并没有出来,但近年来,低速电动车国标制定会议召开以及《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草案)》的流出,也让业内看到了低速电动车“转正”的希望。
“目前,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低速电动汽车凭着发票和保单可以上路,此外山东的德州和河南洛阳、山西临汾和大同、广西的贵港等十多个省市有政策可以发放行驶证和牌照,允许上路和上牌。”张强说。
全国多地地方政府都对低速电动汽车大开绿灯,也让浙江今日阳光对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今年,我们还将追加1亿元投资进行新车的开发投入,以及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2018年,我们有信心完成6亿元左右的产值。”蒋妙根对于低速电动车行业信心满满。
低速电动汽车在我市属于新兴产业,但在全国竞争对手可不少,尤其是山东省,虽经“洗牌”只剩20多家企业,但其一个省的低速电动汽车产销量就超过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而截至7月,山东省四轮低速电动车的产销量分别为28.1万辆和28.3万辆。
那么浙江今日阳光以及我市发展低速电动汽车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和山东的铁冲压相比,我们车型最大的优势在于车子内外覆盖件全部采用具有耐老化、防紫外线、阻燃等性能的塑料件,让车型更轻,续航里程更长。”蒋妙根介绍,塑料件研发生产,作为模具之乡的黄岩有着独特的行业优势。
据介绍,目前台州本地已有50多家企业为浙江今日阳光做配套,占比48%左右。而随着产业的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带动台州当地低速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讯网新2:用品质说话,以服务铸 下一篇: 全讯网新2:意大利进口WEBERT全铜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张兴海和赛力斯的狂奔时代
  • 新乡辉县:小弹簧“弹”出新动能
  • 距离地铁最近处仅7.4米 把歌剧院建
  • 丝涟床垫撑住冠军的每一个瞬间
  • 宫清远:从一把弹簧到省级单项冠军
  • 热门文章

  • 新乡辉县:小弹簧“弹”出新动能
  • 距离地铁最近处仅7.4米 把歌剧院建
  • 丝涟床垫撑住冠军的每一个瞬间
  • 宫清远:从一把弹簧到省级单项冠军
  • 散装月饼吃出弹簧 一叮Mart 购物广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