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在陶瓷厂五金厂工作过的艺术家 刻出的石雕作品有何不同?
2019-10-2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0月28日报道:来自中国台湾的艺术家许东荣最新个展《鲲》正在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展出,这是继广东美术馆之后,艺术家在内地举办的第二次大型个展。

 

  展览现场,有石雕有绘画。1947年出生于台湾屏东的许东荣,因为早年在陶瓷厂工作的经验,培养他在传统水墨绘画方面的修养,后来又因为醉心于玉石的温润美感转而任职于宝石公司,并在这个经验中奠定了其日后以石雕为主要创作语言的基础。之后,许东荣师事台湾知名画家罗清云,并在1971年考入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至此展开了他与艺术创作的不解之缘。

 

  展览以庄子“逍遥游”著作中概述的哲学为灵感。庄子在《逍遥游》中,描述了一种极大的鱼,名为“鲲”,因为对与天空的幻想而转变为一只翱翔空中的大鸟,名为鹏。展览现场,黑花岗岩石雕作品《鲲》和《鹏》互相照应,“站”在展厅中间。艺术家许东荣告诉记者,大鱼经由脱落的皮肤而长出羽毛,怒而飞向天空,这是生命对原有格局的突破。“石头很笨重,就像海底的’鲲’,而绘画作品是轻盈的,我把它们比作鹏。”许东荣绘画演变至雕塑再走回绘画,在两种创作形式中切换,展现了他由内而外冲破个人边界的努力,以及对个人在艺术里恣意翱翔的渴求。

 

  此次展出了“行云流水”和“大象无形”两个雕塑作品系列以及最新创作的五件雕塑作品。“行云流水”系列作品,是以古典书法中线条的表现,在千变万化的线性连续造型中演绎出节奏转折,并在扭曲的弯道中突显一种力量感。“大象无形”系列则是试图借由纯熟的传统工艺石雕技术,将久存心中的传统文化故事主角及禅学精神,以现代的技巧、造形重新诠释介于抽象和具象之间的半具象雕塑风格。

 

  而在绘画作品中,以多样的媒材和创作手法让看似平静的画面似在蠢蠢欲动。“我做过很多行业,所以我把生活经验和作品创作结合在一起,这些生活改变了我的创作理念。”许东荣说,比如我的绘画作品,我从不用笔画,以前在五金厂工作,所以把家庭用具刷子梳子之类的用来绘画。记者看到,作品中明显厚薄不一的笔触和刮痕,生动、狂野而轻松,残缺感扑面而来。

  许东荣作品中静默的黑白雕塑与丰富色彩的绘画也可被视为艺术家对内在平静心灵探索的渴求与奔走力量之间的不断角力。他的创作一直切换于绘画和雕塑之间,这是两种不同艺术思维和气质的转换与突破,正如鲲转化为鹏,从束缚,突破再到自在与消遥,这也是艺术家许东荣50年来创作的过程和状态的写照。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微盾科技携新品亮相中山小榄五金 下一篇: 五金机电市场发展大趋势鑫冠五金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张兴海和赛力斯的狂奔时代
  • 新乡辉县:小弹簧“弹”出新动能
  • 距离地铁最近处仅7.4米 把歌剧院建
  • 丝涟床垫撑住冠军的每一个瞬间
  • 宫清远:从一把弹簧到省级单项冠军
  • 热门文章

  • 新乡辉县:小弹簧“弹”出新动能
  • 距离地铁最近处仅7.4米 把歌剧院建
  • 丝涟床垫撑住冠军的每一个瞬间
  • 宫清远:从一把弹簧到省级单项冠军
  • 散装月饼吃出弹簧 一叮Mart 购物广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