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荣华弹簧厂
配件篇:不起眼的五金配件,却对淋浴房的寿命和使用体验至关重要
2020-10-1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淋浴房选购,大部分人主要考虑框架材质、防爆玻璃和价格等因素,往往忽略了五金配件的选择。


淋浴房五金配件,相对玻璃及框架等大面积用材,显得毫不起眼。然而,在淋浴房的实际使用中,五金配件却是影响淋浴房寿命和体验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玻璃、框架材质选得再好,用了一年结果出现合页生锈、松脱,或滑轨卡顿,别提有多郁闷了。所以,在淋浴房五金配件的选择上,一定要擦亮眼。


主流淋浴房常用五金配件主要有:转轴、合页、滑轮、导轨、拉手、挡水条等。


1.转轴、合页

转轴、合页运用于平开门淋浴房。

不论转轴、合页,在淋浴房中都用于连接固玻(固定玻璃)与活玻(活动玻璃)的开合转动。


转轴
转轴用于转动工作中承受弯矩和扭矩的轴式结构,外观造型和合页相类似,结构比合页更简单。淋浴房中多使用上下转轴。


合页
合页也称铰链,由金属片构成的两折式结构,也是围绕着中间的轴来回转动。淋浴房建议使用不锈钢铰链,强度高,耐腐蚀。


平开门淋浴房中,开合五金件转轴更加牢固耐用;合页较为常见,铰链配置更高档,但长时间使用有变形可能。具体根据实际需求和淋浴房设计进行配置。


2.导轨、滑轮

滑轮和导轨的组合运用于移门式淋浴房。


导轨
上下双层导轨,采用V型槽设计。轨道材质主要有两种:铝合金和不锈钢包铝合金。

纯铝合金的轨道大多是弯曲一定弧度的,因为拱形更抗压力。可以用力捏或者压一下门店展示的样品,如果有凹陷感,证明强度不够,要么是厚度不够,要么是材料本身比较差。


推拉式淋浴房轨道带有弧度,由于不锈钢硬度高,不易加工,一般轨道不采用纯不锈钢而是不锈钢包铝合金材料。包不锈钢可以加强轨道的整体强度,内部铝合金可加工出弧度,而外层不锈钢可做得板直,线条利落。


判断轨道好不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上手反复推拉几次感受手感。不阻不涩,没有杂音,顺滑又安静的,就是比较好的导轨。试一个淋浴房没感觉,多试几个,多试几家,就有对比了。


滑轮
一个优秀的移门式淋浴房上下导轨均采用双滑轮结构,有自润滑效果,滑动顺畅。


松霖菲尔顿扇形淋浴房在双滑轮结构基础上,探索更实用的结构,在下滑轮的配置上采用弹簧按压结构,只需轻按,安装便捷省力,同时便于日常轨道清洁。


滑轮材质多为ABS塑料,判断滑轮品质最好现场进行推拉,选择顺滑且静音的滑轮组。


高品质移门式淋浴房一般采用V型轨道设计+双滑轮结构,V型轨道不易磨损,双滑轮滑动顺畅,推拉稳固不晃动。


3.把手

外观上,淋浴房拉手造型繁多,足以满足不同卫浴风格的选择。材质上,普通家用淋浴房拉手常见的是不锈钢和锌合金材质。


304不锈钢拉手无论在耐腐蚀性还是耐用度上均优于锌合金材质,但造型相对单一,价格也更高。

锌合金更易加工,可以加工出带弧度、曲线产品,且锌合金经电镀后,耐腐蚀性是够用的,价格比不锈钢拉手便宜。


具体要配置什么材质的拉手,可以根据预算和对品质、设计的要求进行选择。

4.挡水条

挡水条的高度最好选择5公分以上的款式,同时淋浴房挡水条要提前预埋,这样不仅防水效果更好,浴室的水不会透过地砖向干区渗漏;还可把淋浴房的底部调水平,降低安装的难度。


这里有一点很值得注意,要达到好的干湿分离效果,一定要在浴室防水处理前的找平阶段,先进行挡水条的预埋工作,再进行防水施工,或在埋好挡水条后,铺贴瓷砖之前,对淋浴房内进行二次防水施工,才能保证淋浴房的干湿分离效果。

这么做是因为淋浴房是大量、高频用水空间,虽然卫生间的基层做了防水,但瓷砖和防水层之间还有一层(或多层)水泥材料。我们都知道水泥是不防水的,而瓷砖也有拼缝,达不到完全密封的效果,如果挡水条没有埋入防水层,淋浴房内的水可能会从瓷砖的缝隙向下渗透,并从下方绕过挡水条,渗出到淋浴房外部,更可能使干区的瓷砖出现渗水、水渍、霉变、甚至瓷砖变形、破裂的问题。


通过下图,可以更直观了解这个问题。这个环节很容易在卫生间施工时被忽略,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此问题在装修后期几乎无法修复,需要特别重视!


市面上挡水条常见材质有石英石、大理石、人造石和PVC等材质。石英石硬度、纹理均上乘,价位较高,不易加工,造型单一,预算足够可以考虑安装石英石。大理石具备天然纹理,美观但质脆,不作推荐。


由于挡水条非淋浴房的承重部件,对强度和硬度的要求不高,普通家用更推荐人造石和PVC材质。人造石和PVC容易加工,可随淋浴房款式做出一字形、圆弧形等形状,还可做出各种仿石材花色,性价比高。


以上是淋浴房核心五金配件,其他诸如防撞块、胶条、拉杆、墙夹等;零部件五金虽然没有在文中体现,但实际选购时,也需多加注意和辨别品质。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五金,是判断一个包包品质的最好 下一篇: 探索线上运营模式 锐融 RELANDED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张兴海和赛力斯的狂奔时代
  • 新乡辉县:小弹簧“弹”出新动能
  • 距离地铁最近处仅7.4米 把歌剧院建
  • 丝涟床垫撑住冠军的每一个瞬间
  • 宫清远:从一把弹簧到省级单项冠军
  • 热门文章

  • 新乡辉县:小弹簧“弹”出新动能
  • 距离地铁最近处仅7.4米 把歌剧院建
  • 丝涟床垫撑住冠军的每一个瞬间
  • 宫清远:从一把弹簧到省级单项冠军
  • 散装月饼吃出弹簧 一叮Mart 购物广
  • 相关文章